::Precious::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Aug 1, 2014

::高度敏感 Part I 。什么是高度敏感?::

有follow我部落格的朋友,大概曾经看过我分享过的《发现家有高度敏感孩子》的过程,其实是非常误打误撞的。

之后,开始寻寻觅觅各种找的到的资料,然后发现原来有本书——《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对于高度敏感的孩子进行分析/解读;对于家有高度敏感孩子的家长,给与教养的建议。
可是因为种种原因(其实就是自己懒惰啦 XD),所以书读了一半就停了整年。
那天偶然拿出来翻翻,发现自己根本就忘记读到哪里了。
所以,现在从头开始读起 Awwwwww。。。

经过书内列出的家长问卷,证实小包确实属于高度敏感。
再来书里就是让家长了解,什么是高度敏感?和高度敏感孩子的特质。

先说说,高度敏感不是病,它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性格特质。
好像有的人天生爱冒险,有的人天生就害羞,有的人天生就热情,种种。
高度敏感这样的特质,经由遗传物质决定,从出生就存在了;读了几个章节,我开始确定,其实我也属于这一类人。

书里用了简单的“分橘子”来解释高度敏感和普通人的分别:
橘子工厂里,都有运送橘子的输送带,把橘子分类到三个槽里——大、中、小,这是普通人对于资讯接受的消化程度。
对于高度敏感的人,不只有三个槽,而可能是15个槽,他们把接收到的资讯分类得更仔细,所以如果太多的资讯涌入,输送带就会stuck住,这个时候状况就会出现。

***高度敏感的人,天生就比一般的人更能注意到环境细节;采取任何行动之前会更深刻的考虑一切可能发生的后果。
所以,小包对于任何没有尝试过的新鲜事,接受度都很低,非常的低。
每一次对新事物的尝试,我都需要在事先给他心理铺设,然后在他面对的时候,陪着他、鼓励他,和他一起进行。
慢慢的,等他了解到这些新事物对自己没有伤害之后,他对于这件新鲜事感觉良好后,才会放开心胸,尽情去做。
小包现在可以用较短的时间去适应新的环境/事物,其实不是因为年纪大了的关系(vivi之前问过我,我这样回答,可是之后我读了书里的内容,发现其实不是),而是因为类似经验的累积。
随着年龄增长,小包开始接受很多不同类型的事物,通过这些各个新事物的经验累积,慢慢他开始可以分辨,今天遇到的新事物和几个月前甚至年前遇到的类似,这些以前的类似经验,缩短了他接受当前这件新事物的时间。
所以,现在,他对于新事物的接受度,开始提高了。

***通常,敏感的孩子抱怨很多:太热/冷了、衣服扎人,让人不舒服、房间里有奇怪的味道、这些可能都是一般孩子不会在意的事情,可是,却常常在我家上演。
从出生,小包就是不好带的孩子,在baby的时候,他就开始很常的抱怨,他不会讲话,所以哭的频率很高,几乎天天哭,身为新手妈妈,我真的不知道他要什么,有时候真的非常的沮丧。
他小时候,我必须把他所有的衣服后领的label剪掉,而且小包只穿cotton t shirt布料材质的衣服,对于衬衫材质(没有伸缩性)完全拒绝。
我妈常埋怨我为什么出席喜酒宴会,也不给他穿得正式一点(如:衬衫),小包衣橱里,最正式的就只有polo shirt了。
well,不是我不给他穿,是他接受不了那个触感。
2岁(会表达)之后,不喜欢在外面试穿新的衣服,每次都告诉我那些新衣服很臭。
其实,他也是到了近年,才肯让我带他到商场的试衣间试穿衣服的,不过很快就要求要脱下。
所有的新衣服都必须用他熟悉味道的洗衣粉洗过,他才肯穿上。

***年纪小的高度敏感孩子在学校里可能不愿意开口,可是在家里或者和好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会喜欢讲话。
这点小包非常的符合。
在学校,老师都喜欢标签他:很安静、不常开口讲话、回答老师时非常的“轻声细语”。
其实不然,他在家里,和一般的男孩没有两样,喜欢大声讲话大声笑,动作非常粗鲁。
所以,我一直认为,家里的他才是真正的他,因为家里是他感觉安全、舒服的环境,所以他可以放心做自己。

既然已经确定小包属于高度敏感,我必须要做的,就是换个角度,去欣赏/接受他这个特质。
书里还列出几项敏感的种类:
1. 生理,例如:衣服、袜子标签敏感。注意到细微的声音或气味。不喜欢群众或拥挤吵杂的地方。不喜欢混合不同的事物或强烈的辛香料。
2. 情绪,例如:容易感应到别人的情绪。善待动物、婴儿、身体、植物。对人有更深的了解。作复杂而生动的梦。容易哭。对别人的痛苦感同身受。
3. 新奇感,例如:注意到房间里或别人衣服上的微小变化。比较喜欢微小而渐进的变化。不喜欢发生新事物。很不愿意有重大改变,像搬家。不喜欢惊喜、被惊吓、忽然的转变。在新环境会迟疑不决。
4. 社交新奇感,例如:对很久不见的人也会认生。注意到很久不见的人身上微小的变化。越是不熟悉的人越迟疑不决。不喜欢有陌生人的一大群人。不喜欢受到陌生人的注意。不喜欢一次认识很多陌生人。不喜欢和陌生人讲话。

以上的各种种类,小包都全中。
尤其对于陌生人的反应,他从不主动打招呼,就算我们好说歹说了好久好久,他不愿意开口就是不开口叫人。
我想,如果不了解的人,大概会觉得我们家教有问题吧,怎么任由一个孩子这样“没有礼貌”。
可是,经验告诉我,强逼很难。
小包不管面对新的事物或者人,都会先以观察的态度来面对,观察了,脑袋里分析了可能发生的情况和后果,觉得安全了,才会慢慢接近你,和你打招呼,然后才慢慢表现出原来的自己。
简单的讲,就是小心谨慎慢热型吧?

上面也提到不喜欢被一群陌生人包围,这点也是形容得非常贴切。
小包不喜欢搭很多人的电梯,他不喜欢那个感觉,他会觉得很压力。
如果有时间等,我们会等下一轮只有我们的电梯;如果遇到赶时间,我会给他站在靠近门口,我们站在他的后面,尽可能的把他和陌生人隔开。

而且,面对不熟悉的人,他不喜欢做很深入的接触,例如:eye contact。
没有eye contact,常常被误会是不是和自闭症扯上关系。
我想讲的是,不是只要没有eye contact,就是属于自闭症,虽然自闭症其中的一个征兆就是缺乏eye contact。
小包只是对于不熟悉的人这样,对我们和其他家人,他非常自在的看进你的眼球里 XD

高度敏感的孩子,需要非常非常多的安全感。
他需要感觉被保护,不管发生什么事,爸爸妈妈都在旁边帮助他,保护他,给他安全感。
对于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或者即将发生的事情,我必须事先告诉他我们会面对什么样的状况,他需要事先作好心理准备。
如果发生突如其来的变化,他没有办法马上接受,状况(哭闹)就会开始上演。
在我还没接触“高度敏感”这一词汇之前,因为突发状况或者突然的变化所发生的哭闹情况,非常频密。

当然,天生特质还是会被后天的生活环境/经历/历练改变到多少。
所以现在5岁的小包还处在对事物非常敏感的状态,希望我开始“恶补”,还来得及帮助他。

虽然不知道会开多少篇写这topic,当然不希望part 1就结束啦。
就。。。尽量再尽量吧。
毕竟那么“正经八百”的文,我还真的很少接触。
希望大家看了不会想睡觉吧~ 呵呵~

Part 1分享到这里。不然要写下去,还真的很多很多。
下回再见罗~

11 comments:

  1. 那天我没有逼他叫我哈,嘻嘻!
    这类型文章我由读过,上次上网找资料的时候读过。
    看来我是个半高敏感度的小孩,oops,人!

    我觉得小包很活泼啊!不会封闭自己。

    那天相处下来,我觉得你很有耐心,是个好妈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知道你没有啦。
      只是有时候遇到家庭聚会,很多姨妈姑姐会一直要他:叫我!叫我!做么不要叫人的?!
      我常常会心里os:快点叫一声就结束了。可是很多时候他还是不愿意开口。
      或许我应该告诉她们不要逼他,而不是一直要求他叫人交差。
      他是被你的棒棒糖收买之后才开始活泼起来的,哈哈。
      我没什么耐性,讲真。
      不过希望可以慢慢磨练到,毕竟小包这样特质的孩子,没有半点耐性不行啊~

      Delete
  2. 这篇是为我而写的吗?我们那天才聊起。虽然棠看起来活泼外向, 但某些特质好像有讲中, 不肯叫人和对衣服材质接受度不大, 但是大部份我觉得他是反抗心态使然。
    这本书你读完了吗?可以跟你借吗?我很有兴趣想了解。

    ReplyDelete
    Replies
    1. 开始读的时候就想分享了,只是懒惰虫上身啦。
      之后刚好你又问起,所以就想找时间来写写。宅妈也等了好久,虽然她没催我,可是还真的不好意思。
      书上有提到如果你的孩子不是属于高度敏感,就是高度敏感,中间没有灰色地带。如果孩子只是几项符合,而这几项的特征非常之明显突出,也算是敏感孩子。
      当然这些还是父母最了解,我只是把书里提到的点出来,父母再自己消化分析吧。
      我还没看完馁,最近忙cuti cuti,所以又停下了。等看完了再告诉你。

      Delete
  3. 你这篇写的好好,拖你的分享多认识了一样东西。
    加油,不要放弃。
    那天参馆,我觉得你是蛮有耐心的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多也是从书上摘录的,呵呵。
      只是觉得有时候觉得孩子难搞,背后都有原因,没有孩子愿意捣蛋的,所以了解背后的原因,父母会比较知道该做怎样的应对。
      我也是摸索了一段时间才了解。
      对自己的孩子通常会出现失控情况,哈哈。
      不可能对其他人的孩子发脾气吧?XD

      Delete
  4. 现在衣服label还是要剪掉吗?为什么不让他慢慢适应改变呢?
    那天我问小包头还痛吗,他有很诗文很小声回答我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现在已经没有剪掉了。
      之前他抗拒的事情都有在一点一点慢慢调整,给他适应。
      头痛?他头痛吗?哈哈,我都不知道。
      他会回答你很好了,有时候他直接沉默到底。

      Delete
  5. 看了小包的情况,我突然觉得我们家哥哥不失那么敏感了~~
    不过他确实是个非常没有安全感的孩子,我一直觉得是我做得不好让他这么没有安全感~~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还会觉得是你的问题才让他那么不安全感哦?
      告诉他:安全感有时候是要自己给自己的XD
      他不知道会明白吗。
      孩子缺乏安全感,父母真的需要付出更大的耐心和努力。一起加油吧!

      Delete
  6.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information...really appreciate

    I have a problem...my little girl very like to cry..sometimes i also don't know why she like that...without anything happen.. :(

    Hope you will continue to write again...jia you! :D

    ReplyDelete

...thanks for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