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cious::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Mar 2, 2015

::话说家庭会议这档事::

刚开年时,心里萌起要开家庭会议的想法。
其实,我自己的原生家庭是没有开家庭会议的习惯。
之所以突然想开家庭会议,是因为之前和Lek还有JC去上了《儿童心理发展和咨询》的短期课程,从中知道开家庭会议的好处。

老师有提到,开家庭会议主要是让孩子有参与感,给他们知道这个家是大家的,家里的大小事都是大家的事。
而且,父母决定要开家庭会议的时候,不止要让孩子参与,也要让孩子有发言权。
很多时候,父母普遍上会觉得孩子还小,怎么可以贸贸然让他们做决定。
这样的话,孩子等于是“被迫”参与家庭会议,对家庭会议并没有什么参与感。

因为我有感小笼包的问世后,我们的点心小窝多少会出现风起云涌、天昏地暗的过渡期aka适应期。
所以,我想趁小笼包还在肚子里静心修炼的时候,赶快先解决点心两兄弟的日常作息还有该负责的家务。
这样我在忙着小笼包的当儿,还不至于要为家务烦恼(希望他们真的有生性啦~)。

所以!点心小窝第一次的家庭会议,议程就是:家务谁负责?

适逢大宝森节,点心两兄弟没上学,我也没做工,就决定在这天来开一下家庭会议。
很遗憾的是,木头人没办法还是缺席了,为了要赚多点香港旅费,没办法 XD
不过,家庭会议还是鼓励全员到齐的,今次不良示范,请不要参考,呵呵。

好了,开始前,我很严肃的告诉点心兄弟,等下吃了早餐,我们就开会了。
点心兄弟很雀跃,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开会是怎么一回事。

会议开始前,我准备好我的记事簿,该讨论的事项都已经记录在里面,就跟着记录下来的流程走就好了。
然后我吩咐点心兄弟各自选了一个自己喜欢的颜色。
我也帮自己和木头人选了代表我们的颜色。
这么做是有用意的。

接下来,我先开始解释,为什么要开这次家庭会议的原因。
刚好,虾饺学校那个时候正在教关于“我的家庭”,所以给他们做了一个小手工回来。
我非常物尽其用的用了那个小手工来解释,住在一个屋檐下的大家,都需要分担家里的家务和工作。
连家里的Jeannie我也一样画了进去,Jeannie也是有工作的,我解释道,她的工作就是帮忙看家,看到坏人来就吠。
这样也说服了点心兄弟,连狗狗都有工作了,所以他们也要负责些什么。

之所以要他们去选一个自己的喜欢的颜色笔,是为了在各个家务上写上他们的自己的名字。
原本一开始的想法是想找图画打印出来后再剪贴上去的。
可是因为时间紧迫,来不及找图画,写字他们又看不懂。
所以没有什么绘画天分的mommy还是硬着头皮自己画上去,不过他们也还看得懂,哈。

家务大致上就分为:
洗尘、抹地
把衣服放进洗衣机洗
收拾玩具
晾衣服
收衣服
折衣服
把折好的衣服收进衣橱
帮Jeannie换水、给Jeannie吃饭
收拾书包、把书包归位
照顾问世了的小笼包

整个过程,他们没有出现分心的情况,参与感非常好,也非常积极主动。
当我画好一个家务的图画,他们都举手主动要负责这个家务。
小包会写自己的名字了,所以我都让他自己把名字写上。
虾饺的话就由哥哥帮忙写。
嗯,是好的开始吗?希望不会半途而废。

一些比较高难度的或者遇到他们在上学时间需要做的家务,就有木头人或者我代劳啦~
另一方面,真的很受不了他们凌乱的写字桌,所以我也在墙壁上贴了两个挂钩,一人一个,挂自己的书包和校服。
放学回来自己整理书包,然后让书包归位。

就这样,家庭会议在他们很积极配合的情况下结束。
没想到这样也花了我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时间。

接下来就是验收的时候啦。

一开始当然是要一直提醒,要他们去看家务画板。
然后还没开始养成习惯之际,碰上新年,大家的生活作息一团乱,所以家务画板也就暂时搁置一边。
香港回来后,也是需要重新调整步伐的时候。
家务画板继续投入服务,我也要一直提醒他们时时察看家务画板。
目前还在努力当中,希望小笼包问世前,可以完成这些训练。

一起加油吧!宝贝们!

14 comments:

  1. 不错呀!!! 儿子也可以分担家务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儿子也是住在这个家的成员,当然也要分担家务咯。

      Delete
  2. 家庭会议真的是很好的 idea ,让孩子有参与感可以让所有事情事半功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感谢老师的分享,不然我也不知道有家庭会议这回事,哈哈。
      那次的短期课程还真的获益良多。

      Delete
  3. 真不错,给你和点心兄弟拍拍手!!!

    ReplyDelete
    Replies
    1. 等真的训练有成才给他们掌声吧。
      现在我每天提醒到天天念咒语这样了。

      Delete
  4. 忍不住要给你大大的赞!这真的是太好的家庭互动之一,可以促进感情之余,也让孩子赋予家庭参与感和责任感,我太支持你了!!!!! 如果可以坚持到中学的话,就绝对是Perfect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啊~
      其实我也没想过他们的反应会那么积极主动,我还以为开会到一半他们会跑掉,睬老娘都傻。
      希望可以继续坚持吧。呵呵。

      Delete
  5. 家庭会议是增进彼此间沟通的一种方式,相当不错!而且一家人要摊开心扉畅所欲言应该从小就习惯起,以后孩子才会主动跟我们分享一切。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实讲,我从没有参加过什么家庭会议,所以也不知道家庭会议带来的好处。
      这一次真的是受教了。
      经过这次家庭会议,我开始计划下一次的会议了,哈哈哈哈。

      Delete
  6. 从来没有想过家庭会议这事情,倒是我跟老公会偶尔正式安排个时间来商量事情及未来的计划什么的,跟孩子的家庭会议这事项很新鲜我也很认同这做法,我觉得很棒下。当然我觉得这个只限于比较大的小孩,或许明年我就可以跟孩子一起开家庭会议了!
    点心兄弟很棒!小笼包出世后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好好帮忙妈咪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你和老公之间的讨论也可以让佟b加入,虽然讲他可能明白的不多,但是让他在旁边听,慢慢养成这样的习惯,以后会更容易上手。
      我感觉喔知道得有点迟了,点心兄弟都很大了。
      希望现在开始还来得及吧,呵呵。

      Delete
  7. 哇~谢谢你的分享~
    家庭会议在我原生家庭也没有~
    可是我也觉得其实是,需要的~
    好的,我会把它放入Project To Try 里
    但是,应该要过多一阵子晨大多一些才比较适合开始~

    ReplyDelete
  8. Hi, this is so creative ideas, i love it so much ^_^

    ReplyDelete

...thanks for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