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cious::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Sep 27, 2017

::《面包女孩》小感悟分享::

我想,不知道是不是“房思琪效应”,所以现在很多人开始对于儿童性侵犯这回事有醒觉,最近似乎也感觉到这类的新闻多了。

是父母开始有这方面的觉察了?
所以知道当不幸的事情发生,需要做的是报案,而不是把事情扫在地毯下,当作没事发生。
或者反倒来责怪是孩子说谎,是孩子行为不检点,是孩子不懂得保护自己。
这样的做法,只有让孩子经历二度伤害,而且比起被侵犯的伤害,更加严重。

上个星期,我去了一场电影分享会。
观看的影片是《面包女孩》,由啡 . 尝 . 书 . 室承办,邀请该片的导演和辅导义工一起进行讨论和分享。
影片只有半小时,算是短片。
内容是讲诉一位9岁的女生遭遇到被老师性侵犯的故事。
看完影片后,有和导演、辅导员进行一段时间的讨论,唯当下看完之后,只有感觉心情沉重,也不知道可以怎么分享或者有什么可以和导演进行交流。
就只是听,听导演的想法,听一些观众的想法。

其实心情沉重不完全是对于目前社会问题的担心。
而是在想,这样的拍摄手法,对于演那位小女孩的女生,会不会带来不好的影响?会不会影响到她以后长大?
不过之后导演有解释说,拍摄结束后还有继续和女生的家人follow up,看看女生有没有需要事后辅导,或者在成长过程,有没有什么负面的反应。
这一点我有稍微释怀一下。

结束后,我带着沉重的心情回家。

过了一个晚上,隔天早上准备出门的时候,因为虾饺的一个动作、一句话,感悟又来了。

在我们家,有个习惯——最后一个出门/进门的人要负责锁门。
这天我们准备出门,虾饺最后一个出来,我们都在车上安静的等他锁门。
由于他个子不够高,他踩着铁花吃力的锁门,来来回回尝试几种不同的方法锁,还是锁不到。
最后,他坐上车,告诉我:我锁不到。
我下车帮他锁,然后上车对他说:你有寻求帮助,这个做得好。
他很奇怪的问我:什么是寻求帮助?
我说:我看到你有很努力的要锁门,可是最后你锁不到,所以你来告诉我,要我帮忙,有ask for help,这一点我觉得很好。

之所以会认可他这个举动,是因为他之前有事情做不到,或者不在能力范围内,他都不找人帮忙,就在一个角落自己生闷气,或者发脾气大哭。
所以我觉得,他有这样的改变,是需要给予认可的。

就在我解释完什么是“寻求帮助”后,突然就想起前一晚的影片。

其实,我们可以从生活中简单的小事,让孩子知道,不管发生任何事,只要他们需要我们,我们都在周围,准备伸手给予帮助。
不管任何时候,任何事情,只要他们需要我们,我们都在。
这样就算真的发生那么不幸的事,有父母的帮助,孩子还是可以有被治疗的机会。
而不会像影片中的女孩,求救无门。

除了对自己的孩子,对身边的朋友的孩子、亲戚的孩子,也一样的给予适时的帮助和稍加留意,或许可以避免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hmm,最近的感悟有点多,哈哈哈。
趁还记忆犹新的时候赶快记下来,和大家分享,共勉~

育儿路上很长,大家一起加油!

2 comments:

  1. 没有机会看这部电影。是说,很多活动都跟我撞日期无法出席。你记得多分享,我会看你的部落格的。

    我看到你写的,无论你发生什么事,我们都在。需要给孩子知道,这也是我跟孩子说的。让他们安心有安全感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以前我会觉得孩子大了需要放手,让他们自己去为自己负责。
      可是现在我发现,孩子有时候还没有到可以自己处理的成熟度,所以大人还是需要时时刻刻让孩子知道,孩子需要帮忙的时候,我们一直都在。
      以前没觉得自己这样“放手”的做法会有什么问题,现在似乎看到其中还是带着点问题。
      所以写出来和大家共勉,看看这样的事情是不是也发生在大家的周围,可以互相提醒一下。
      谢谢你一直都在,呵呵。

      Delete

...thanks for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