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cious::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Oct 23, 2013

::分享。管教::

最近,有不少朋友的孩子渐渐长大,开始走路了,开始摆脱babyhood,迎来toddlerhood了。。
然后,也不时听到对于孩子的烦人事。。
连小包的校长(一个孩子的妈妈,还有一个在肚子里)也偶尔会对我小小埋怨一下自己的儿子。。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是两个孩子的妈,“感觉上”好像比较有经验,朋友们都爱来问我在孩子身上发现的问题,然后如果是我会怎么解决。。
呵呵~我不是育儿专家,很多时候我也是会为了孩子行为抓狂。。

不过在这里可以分享一下我的做法。。

走路牵手篇~
在小包和虾饺开始学走路后,很多时候都喜欢自己走,不喜欢牵手。。
可是当爸爸妈妈的,总是担心孩子会被坏人抓走(尤其现在这个世道)。。
每次出门在外,我都告诉他们,要牵手,不要牵手mommy就只好抱了。。
当然也会告诉他们,因为外面可能会有坏人抓小孩,所以牵手的话坏人就不敢来了。。
虾饺比较有自己的性子,所以很多次都需要硬来,不肯牵的时候,我就得用尽九牛二虎之力硬硬抱起他,也要用力不让他挣扎下来。。
一开始会哭闹,可是我还是坚持,慢慢的他会知道,要牵手。。
当他们肯让我牵手后,我会牵他们去他们想去的地方,这样才不会让他们认为牵手了就失去探索新大陆的自由。。
现在,讲牵手,虾饺的手会自动举起来要我牵,当然有时也会有“出槌”的时候,哈哈。。

小包的话,因为他天生比较敏感,所以对于走失、迷路、找不到daddy mommy的感受会比较深刻,也可以想象到那景象,就算没有发生,我只是口头上这样讲,他就会害怕了。。
记得有次,他看了一部小海龟历险记的卡通,小海龟被渔夫打捞上岸,和自己的朋友(小包以为那是它的妈妈)失散了,小包竟然看得眼睛红红,差点要哭出来了。。
所以,用“坏人”来阻吓还算有效的。。
不过我当然不会是不是都拿“坏人”出来吓小孩子啦,哈哈。。是真的事实我才会讲。。

约法三章&讲到做到篇~
在可以用语言沟通了之后,我开始对小包约法三章。。
此招真的屡试不爽,哈哈哈哈(狂笑中)。。
凡是买东西、买玩具、出门逛街、游乐场玩耍,都可以用这招。。

举例说明:
有次我需要自己一个人带两个瓜去tesco买菜,当时虾饺还很小,我真的有点怕,怕小包到处跑,我要去追还要顾着在trolley的虾饺。。
所以,出发前,我和小包讲:因为mommy一个人带着你们两个,还要买东西,所以我需要你帮忙mommy照顾弟弟,这样mommy才可以买到菜,才可以煮粥给你们吃。。
小孩通常很喜欢大人交待的任务,也很乐意去执行。。
然后,我也有告诉他,我们这次去tesco是去买菜,买了菜我们就要回家了(因为每次有daddy在,daddy都喜欢带他们去玩投篮机,*翻白眼*)。。
全部的规定必须等小包点头答应,我才会开车出发。。
停好车后会要小包再重复一次刚刚答应的事情,还有,我会跟他讲如果没有按照规定的后果:马上回家!而且这个后果必须讲到做到!
当然是有试过小包没有做到他之前他答应的,所以当然就是东西全部放下,一样东西都没买到,我就拉着他回家了。。
当然会哭闹,而且以小包的个性,是在车上翻滚踢脚大哭大闹的那种。。
我也不管,等他哭闹完了我才说教,不然这样的情况说教也是浪费我的口水。。

有次我带他去popular看书,他看了两本讲要买,我答应了。。
然后我顺便也选了两本贴贴乐的书本给虾饺,小包看到了也想要。。
我跟他讲只可以选其中之一,如果他决定要买书本就不可以买贴贴乐了。。
然后我交给他自己考虑决定要买哪一个,因为小孩子做决定的过程需要一些时间,我给他慢慢想,这种事急不来。。
然后他决定买书,不要买贴贴乐,贴贴乐给虾饺。。
好,决定好后,付了钱回家了。。
过了几天,看到虾饺在玩贴贴乐,他又忘记之前自己做的决定,吵着要占为己有,我叫他回想,当时是不是自己决定要买书的,这时也要给点时间他慢慢想。。
然后我没有再多讲什么,他自己把贴贴乐的书还给弟弟了。。

以前小包小的时候,非常无敌难搞。。
也是敏感特质的关系,他没有办法接受突发状况,所以mommy必须foresee任何会发生的状况,然后在出发之前先给他心理建设,告诉他所有可能会发生的事情。。
有时有些状况我没有预计到,他的pattern就来了。。
我都等他哭闹完,等他自己来告诉我他哭好了,我才抱抱他(我觉得一定要抱他,给他知道不管怎样mommy还是爱他),然后慢慢跟他解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状况。。需要很多耐性和时间。。
就算在外面,我也是给他在一个角落(不打扰人的环境里)哭闹,唉,当然也会引起很多路人的目光,不过当了妈妈脸皮也渐渐被磨得很厚了,外人的目光不会影响我管教孩子的方式。。
他需要发泄的管道,哭是一个方法,所以我就让他去。。
有时他不高兴会打人会大喊尖叫,这个我会阻止,我每次告诉他,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可以哭,可是不可以喊,不可以打人。。
也是花了很久很久他才慢慢明白。。

我的方式不是什么厉害的招数,不过对于小包这样的孩子还算受用,虾饺还小,可能看到的效果还不明显。。
和大家一起分享,或者大家有什么其它也不错的方式,很欢迎大家一起来讨论,呵呵。。

4 comments:

  1. 谢谢你的分享!我家的开始步入Toddlerhood,要开始管教了。。 而且现在觉得说教他都已经听得懂了!

    ReplyDelete
  2. 不用谢,希望这样的方式也对小慷受用,呵呵。

    ReplyDelete
  3. 话说,我家弟弟现在都懂我在讲什么,是看他要不要做而已。
    很多时候我的“指令”他都听得懂,比如丢在地上的东西要收拾,不可乱丢。冲完凉讲起来就要起来,不可以死赖要玩水(其实也是有给他玩一阵了)。然后也像你这样会说教,一直重复说,然后他就好像听懂了…
    反而我女儿性子比较“叛逆”,比较喜欢唱反调…我尽量试着不用藤条,毕竟我们小时候也不喜欢吃藤鞭。还是一样说教,不过不是死命重复那种,比较倾向于举例子那种…
    育儿之路真的不简单…现在体会到了 〒_〒

    ReplyDelete
  4. 嗯,不同性格的孩子需要不同的方式。。
    我家两兄弟的性格就很天南地北,完全没有相似的地方。。
    因为弟弟还比较小,管教方面我还没有找到完全适合他的方式,只好沿用哥哥的方式,然后再慢慢想其他比较适合的。。=.=

    ReplyDelete

...thanks for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