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cious::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Mar 28, 2018

::《好消息 坏消息》感悟分享::

上了《花婆婆种子班》的一年后,我才开始有所“受教”,才开始慢慢的练习从绘本里得些感悟。

现在算是第二年...吧。
感悟分享不多,不过分享出来的,都是自己实实在在的体验,和论证。

今天有感,除了在FB分享,也来部落格的家分享一下。
欢迎大家留言讨论哦~


Image result for 好消息坏消息
一本《好消息 坏消息》竟然牵引出一大段的故事,落落长的故事要开始了,劳烦大家花点时间看一下了。
今晚念了刚带回来的绘本《好消息 坏消息》,书里只有这2句话,描述着老鼠兔子碰到的种种好事坏事。
念完后,我问两兄弟:什么事情对你来说是好消息?什么又是坏消息?什么又是非常好的消息呢?
虾饺弟弟首先回答:圣诞老人送我礼物是好消息,礼物的子弹不见了是坏消息(礼物是把nerf gun)。
非常好的消息没回答。
小包哥哥回答:我的好消息跟弟弟的一样,坏消息是他们一直乱乱玩我的lego礼物,然后还弄到散散,有些lego不见了。
我继续:哦~你们的好消息和坏消息都是差不多一样的哦。
我先问小包:你不喜欢他们乱乱玩你的玩具,做么还要带出去咧?
他回答:我只是想要自己玩而已,没有要给他们玩。
我:这样你有告诉他们吗?
他摇头
我:这样下次发生这样的事时,你可以怎样做?
他:我要跟他们讲只可以我一个人玩。
这时候虾饺插嘴了:哥哥喜欢自己玩,我喜欢给我的朋友玩,我喜欢sharing,全部人都可以玩我的玩具。
我接下去问:如果他们也会像哥哥这样弄不见你的子弹呢?你会生气他们吗?像生气哥哥那样。
他想了一下:不会。
我问:为什么不会生气朋友?可是生气哥哥呢?
他继续想了一下:会啦,会生气一点点。
我:哦~所以生气哥哥很多点,可是生气朋友一点点。做么会这样呢?
他:因为哥哥每次玩我的东西都没有问过我。
真相来了~

所以之前两兄弟的种种冲突,都是来自这一句:哥哥每次玩我的东西都没有问过我。
我继续问虾饺:这样你有没有告诉过哥哥要问过你先?
他摇头
我问:这样你觉得哥哥知道吗?
他继续摇头
我问:这样你要不要跟哥哥讲,以后玩你的东西前要问过你?
他也这样做了。
可是小包反驳了:因为我也是有给弟弟玩我的东西嘛,就不用问的嘛。
我:你借弟弟玩是你的选择,弟弟有权利选择不借你玩,如果你没有问过他。你给他玩,不代表你可以没问过他就玩他的东西。
我问继续:这样你也要弟弟问过你吗?
他点头
我:酱你就告诉弟弟咯,要玩你的东西要问你。
他:我要讲跟妈咪不一样的。
我心里有开心一下:好啊,我最喜欢跟我不一样的东西了,最好你们都不要跟我一样。
哥哥也讲了类似的话。
case close。
接下来不确定还会不会陆续再看到孩子们的争执,不过希望这一次是处理了一个结。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anks for your comment...